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
17
2023.03

2023年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数据科学和信息技术硕士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2023年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数据科学和信息技术硕士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1.  数据科学和信息技术考生入围复试分数线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总分

政治

外语

业务课1

业务课2

0812J3

数据科学和信息技术

330

50

50

80

70


           2.  总成绩计算办法和排序规则

面试组由5位以上具有研究生指导资格的专家组成,专家依据考生的现场表现按百分制独立打分给出面试成绩,平均计算每位学生的面试成绩。根据初试成绩、复试第一部分(即笔试变形)成绩、复试第二部分(面试)成绩计算考生总成绩。考生分类别进行名次排序,按总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总成绩计算方法:

总成绩(满分1000)=初试成绩(满分500)+复试第一部分(满分100)×1+复试第二部分(满分100)×4


3.  组织形式          

  复试包括笔试变形(即线上综合材料审核)和线下面试环节(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考生需线下到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复试,复试主要在学习目的、基础知识、外语能力、语言表达、逻辑思维、组织管理能力、综合能力、思想状况等方面对复试考生进行考察。复试将在3月23日完成,具体安排请见邮件通知,如有变化请以最新通知为准。

 

4.  缴纳复试费

考生必须在参加复试前通过我校研究生申请服务系统完成复试费缴费,费用标准为100元。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退。


5.  考生资格审查注意事项 

考生在资格审查前登录我校研究生申请服务系统(https://yzbm.tsinghua.edu.cn)提交以下材料的电子文档,并备好原件供现场查验。

(1)初试准考证;

(2)有效二代居民身份证;

(3)学历学位证书(应届生提供学生证);

(4)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红章);

(5)考生诚信承诺书;

(6)考生自述(包括政治表现、外语水平、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等)。

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



6.  复试安排

(1)资格审查时间地点:2023年3月22日,考生需线下到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信息楼参与资格审查

(2)复试第一部分时间地点:20233月20日前完成,考生需在TBSI招生系统(https://admission.tbsi.edu.cn/user/login/tbsi)按规定完成材料提交。

(3)复试第二部分时间地点:2023年3月23日,考生需线下到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信息楼参加面试。

具体时间安排及详情请耐心等待后续邮件通知。

 

7.  复试考核注意事项:

 (1)复试第一部分(即笔试变形)安排:

形式:考生在TBSI招生系统(https://admission.tbsi.edu.cn/user/login/tbsi)按规定完成材料提交。

考查内容:综合考察考生的科研潜力、学术水平、语言水平等。由考生提供全英文个人简历、全英文个人陈述、全英文研究计划、获奖证明、学术成果、英语水平证明等辅助申请材料作为评分素材,均无模板、字数要求,共100分。

(2)复试第二部分安排:

形式:线下考核,全英文面试,20分钟。

考查内容:主要在学习目的、基础知识、外语表达能力、逻辑思维、组织管理能力、综合能力、思想状况等方面对复试考生进行考察。请考生准备个人自述3-5分钟,包括个人学习情况、实践活动与获奖、学术成果、特长爱好、人际关系、对报考专业的科研了解情况等,考核内容包括教育背景、科研经历、思想状况、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思维的敏锐性、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专业基础知识、相关实践能力等。

英语听力与口语测试:在面试过程中进行,以回答英文提问的方式考核,主要考核专业英语听说能力。

  请考生携带中英文个人简历、中英文个人陈述纸质版材料各七份,无格式、模板、字数要求。


          8.计划调整情况: 

    因推免生流失,2023年将数据科学和信息技术专业(代码:0812J3)招生计划调整为45个。


















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境内):010-62782192 yjszb@tsinghua.edu.cn
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港澳台及国际):010-62781380 grad@tsinghua.edu.cn
Copyright ©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清华大学 版权所有